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石嘴山市善道集团党委对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6-18 09:25:00
分享至:
2020-06-18 09:25:00

  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善道集团进行了巡察,于2020年4月3日,向善道集团党委反馈6个方面7个问题。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尚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

  1.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安排部署的“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工作”已于2019年9月完成整改,写入公司章程。“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重视不够、推进缓慢”的问题已于2019年11月14日集团第16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完成整改,目前集团各子公司已全面推行了党政“一肩挑”。

  二是对“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领导创新转型发展和经营管理能力不强,支柱产业发展基础不够坚实,盈利产业单一”的问题,集团提出了2020年“三抓三促争三强”(抓转型,促集团发展,做强主体产业;抓服务,促质量提升,增强服务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能力;抓管理,促集团建设,强化市场竞争力)的生产经营总思路,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拓展业务,大力实施公交候车站亭智能化改造工程,方便百姓便捷出行;积极与自治区交通厅、水利厅,石嘴山市交通局,惠农区政府、市审批局、发改委等区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河滨浮桥复线架设工作;通过降低单车通行费用、扩大单位时间通车数量、严格按超限超载治理标准规范渡运业务等措施,逐步做强浮桥渡运产业;围绕交通道路大力发展关联产业——建管养运项目;根据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情况,依托现有的交通检测职能积极发展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产业;对于新汽车站及附属设施半闲置状态,组织专业机构对大武口汽车站搬迁工作进行研究评估,并上报国资委,经与石运公司多次沟通协商,达成搬迁协议,因疫情影响此工作暂缓推进,待疫情结束后,尽快推进汽车站搬迁工作,以盘活资产、整合优势资源。

  2.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的问题,制定了集团公司《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共组织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专题学习会18次,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63个文件。1-5月共交流研讨2次,9人次交流发言,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实质性提高。组织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抗疫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组织近百名干部职工参与。

  二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虚化、弱化,集团门户网站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集团2020年第1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范围的意识形态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0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和述职评议内容工作要求。安排集团综合部专人负责,与网站开发设计单位联系,修正了板块,及时更新了日常信息。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和加强网站管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信息经单位负责人审核把关后及时发布。

  三是对“从严整治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专项整治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5月底集团各支部对党员不信教情况进行了再排查,排查结果是99名党员均不信仰宗教,并将排查结果于6月2日报市国资委党委。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不信仰宗教和不参与宗教活动的教育,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和意识形态引领,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3.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集团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2017年至2019年未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问题的整改情况。集团2020年第7次党委会议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履行集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提出了2020年集团党委以“八抓八推动”(抓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企业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抓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出亮点;抓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抓制度建立健全,推动企业科学管理上台阶;抓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去库存补短板;抓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抓监督执纪检查,推动企业工作作风转变;抓全面脱贫攻坚,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担当)为党建工作思路,确保全年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提升。

  二是关于“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开展谈心谈话,未建立整改台账,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2019年12月,集团党委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包抓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层层展开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班子共查摆出9个问题,并逐一建立了整改台账,落实了整改责任。今后,集团党委将严格按照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等各个环节的要求,高标准召开好民主生活会。

  三是关于“集团党委对基层党建、群团工作指导不力。11个支部有7个支部换届均超时一年半,集团工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至今未换届,团委班子空缺”问题的整改情况。集团各支部除新成立的安道惠农分公司党支部以外,其余支部均于2019年9月前完成换届。集团第12次党委会议研究了召开工会二届职工代表大会和二届团员大会有关事宜,集团工会已于2020年5月22日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集团团委于6月10日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按规范程序配优配齐工会干部、团干部,为切实有效开展好工会、共青团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集团党委将加强对基层党建和群团工作的指导,确保各党支部和群团组织按期换届。

  四是关于“各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实不到位,活动内容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各支部结合“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共产党员不信教、石嘴山市创城迎国检等主题,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党委先后两次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发布了督查通报。对“部分支部未开展讲党课活动”问题的整改情况,各支部目前能够按照讲党课有关要求开展此项工作,1-5月份共开展讲党课活动10次;对“2016年以来集团领导班子均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问题的整改情况,自2019年9月集团党委新班子成立以来,集团领导均能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5月份共计参加29次。

  4.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集团党委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诉求重视不够,职工反映的集团各层级薪酬差距过大”的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善道集团薪酬改革设计方案(草案)》,打通员工管理层级与专业技术层级双向晋升通道,解决各层级薪酬差别过大的问题,方案待市国资委出台国企相关薪酬指导意见后印发执行。对“企业年金先集团后子公司决定不公平的意见正面回应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集团已于5月22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正面回应了集团目前因经济效益下滑,暂未给职工购买企业年金,待效益好转后再为全体职工购买企业年金的问题。

  二是对“前期承诺的对公交司机加班补助未兑现,集团领导班子未重视,沟通不够导致罢运事件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集团工会协助党委妥善处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安道公交公司提出的加班补助、缴纳住房公积金等问题,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前提下,有序解决,化解了矛盾、理顺了职工情绪。2019年共支付运营人员(公交司机)加班费共计327万元。其中补发2017年加班费52万,补发2018年加班费64万元,2019年发放211万元。2020年5月制定印发了《善道集团员工加班管理制度》,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安道公交公司、公车公司驾驶员缴纳了住房公积金,2020年全年预计增加人工成本约100万元。

  5.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弱化,监督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5月7日集团召开了2020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了《2020年善道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实施方案》,5月11日召开了党委第11次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5月22日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月27日制定印发了《2020年度善道集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纪检机构虚设空转,纪律监督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目前集团已设立纪检监察审计部,人员正在酝酿,待7月后年底前集团内部机构改革时一并配齐,确保监督执纪工作及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对“对群众多次反应的中层干部违纪,集团未进行深入调查处理”问题的整改情况,目前市纪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审查,集团已按要求配合取证。

  二是关于“财务报销管理混乱,审核监督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对集团现有财务报销制度进行了梳理,重新制定了《善道集团财务报销制度(试行)》,规范了财务审核报销流程,堵塞制度漏洞,加强监督制约。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违规报销接待来宾住宿费和多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情况,责令相关责任人退还违规报销金额,目前,所有违规报销金额共计11690.8元已全部清退。

  二是对“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责令相关责任人退还违规报销金额,目前,所有违规报销金额共计16565元已全部清退。

  三是集团党委于5月1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会上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涉事人员共15名向大会进行了检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尚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关于“领导创新转型发展和经营管理能力不强,支柱产业发展基础不够坚实,盈利产业单一。2019年上半年集团14个公司,12家亏损,支柱产业效益下滑明显”的问题,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引领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升,通过整合产业相关的内部企业,逐渐优化资产结构布局,调整经营结构,争取有效提升集团营收能力。

【编辑】:马杰
【来源】:石嘴山市纪检监察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