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平罗:强化整改监督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9-16 18:03:00
分享至:
2020-09-16 18:03:00

  今年以来,平罗县着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巡察整改落实中的监督作用,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为主线,强化监督检查,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把准政治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分内职责,坚决落实上级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印发《关于进一步监督做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提供了保障和遵循。

  找准目标导向,强化协作配合。为将巡察整改落细、落实、落到位,将十四届县委前八轮巡察反馈整改监督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两个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县委巡察办负责提供与督查有关的材料并就案件监督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之间工作做好对接协调工作,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县纪委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党风政风监督室立足“监督的督查”定位,做好情况汇总、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各纪检监察机构既分工负责,又协作配合,建立起更完善、更严密、更有效的监督体系。

  瞄准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以《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清单》“两张清单”作为深入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有力抓手,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督查,通过调阅资料、明察暗访、现场督查、发函督办等形式,以问题导向,运用“八查八看”聚焦整改靶向,即:查政治责任,看抓不抓;查责任落实,看实不实;查整改措施,看准不准;查存在问题,看改不改;查制度机制,看建不建;查教育管理,看好不好;查问题处置,看严不严;查整改公开,看明不明。以坚决的态度、果敢的行动、严格的纪律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监督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推动发展的重要关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日常监督21次,专项督查1次,监督检查15个乡镇、部门党组织,指出问题和不足34个。

  落准结果导向,强化成效运用。严格监督执纪,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移交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用好问责武器,以问责促整改,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以报送材料、填写表格代替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的,严肃追责问责,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见底”;突出成果运用,将整改结果作为被巡察党组织班子考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一个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00件,办结56件,谈话函询23件,立案4件4人。 (董彩霞)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