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县强化村(社区)巡察四项措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19-11-15 10:01:00
分享至:
2019-11-15 10:01:00

  平罗县紧扣“六个围绕 一个加强”,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严格落实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村(社区)服务群众的职能定位,强化四项工作措施,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是统筹谋划细方案。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和有关要求,采取“巡乡镇延伸检查村(社区)”的形式,首先是将分布在全县13个乡镇的144个行政村、26个社区纳入县委巡察范围,明确“十四届县委五年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其次是立足“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村(社区)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扣强农惠农、涉农扶贫、社会保障、救济救助等村(社区)主责主业,量身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系统化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力求方式方法用的巧、政策界限把的准、存在问题巡的实,高效推进县委巡察向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延伸。

  二是配强队伍打基础。农业农村、社区工作有其特殊性、复杂性,直接面对、服务的是广大村民和居民,因此,县委在组建巡察工作组时,在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的基础上,注重从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社保局、财政局、扶贫办、乡镇等与农业农村、社区工作相关联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达到易于融入群众、善于沟通交流的巡察氛围。同时,在进行巡前培训时,注重邀请审计、财政、扶贫、乡镇纪委的干部进行授课,打造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方法得当、措施精准的巡察专业团队。目前,在巡察乡镇的巡察组中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人员能达到总人数的30%。

  三是创新方式提质量。针对村(社区)直接接触、服务群众的特点,紧紧抓牢“走访”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做文章,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巡察:一访村(社区)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察党组织建设是否虚化、弱化、边缘化,班子是否软弱涣散、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二访村(社区)低保、救助、补贴,巡惠民政策落实,察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等问题;三访村(社区)经济发展状况,巡村(社区)带头人作用发挥,察村(社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以及“三资”管理状况;四访村(社区)贫困群众脱贫情况,巡帮扶责任落实,察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五访村(社区)干部履职担当、廉洁自律,巡为民服务意识,察是否存在不尽责、不担当、中饱私囊等问题。

  四是跟踪督办抓整改。巡而不改,不如不巡。村(社区)巡察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做好村(社区)巡察“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必须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组织分类反馈并移交相关主管部门,对村(社区)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地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对需要乡镇牵头解决的问题,在反馈村(社区)的同时向乡镇反馈,并提出督促解决问题的意见;对乡镇单方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有关建议,协调推进解决。同时,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周建锋)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