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18:00
分享至:
2019-11-07 09:18:00

  今年以来,平罗县积极探索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充实力量,优化人员结构。全面调整充实巡察人才库,通过单位推荐、组织遴选等程序,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硬条件,从纪检、组织、审计、财政、公检法司等领域层层筛选出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增强巡察后备力量,优化人才结构。目前,全县巡察人才库已纳入183人。

  磨亮利剑,提升巡察技能。每轮巡察前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中央、区、市、县有关巡察工作精神和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培训既涉及巡察工作理论及方法,同时还包括党纪党规、党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扫黑除恶等内容,以全面细致的讲解,彰显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为巡察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完善机制,实现精准巡察。修改完善《平罗县委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平罗县委抽调巡察干部管理及考核办法》《平罗县委巡察工作流程》《平罗县委巡察协作配合工作制度》等文件,认真总结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的工作经验,提高巡察规范化水平。坚持面向基层、依靠群众,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平罗县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发布《巡察公告》的同时,把公告张贴到被巡察单位,公布举报受理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扩大巡察覆盖面。今年以来,平罗县已开展了2轮巡察,发现问题236个,问题线索49个,其中两轮共巡察乡镇3个、村(居)32个。 (马丽娟)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