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反馈 正文

石嘴山市委巡察组向9个部门(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9-15 09:29:00
分享至:
2020-09-15 09:29: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7月24日,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商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委党校、宁夏工业学校、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星瀚市政产业集团8个部门(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对宁夏平罗工业园区进行提级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巡察监督,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抓住“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通过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9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市商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差距,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足,对发展“三新经济”系统性研究不够,在落实《石嘴山市服务业、物流业、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方面履行牵头抓总的责任不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识形态工作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三重一大”、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粮食安全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落实粮食物资储备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两个安全”职责使命有差距。应急粮食和物资储备结构不合理,对粮食行业流通执法监管偏软,覆盖面不广。应急物资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不到位。机关餐厅和物业承包合同审查不严格,执行物业采购制度不规范。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不到位,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滞后,公共机构节能效果不明显。工作作风不扎实。政务公开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市委党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到位,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科研资政能力不强,教师队伍建设与党校事业发展还不相适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进慢,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

  宁夏工业学校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对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理解掌握不到位。学生就业与石嘴山市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和企业需求结合不紧密,服务地方经济作用发挥不明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教职员工监管宽松软,师资力量和信息化程度与高职发展要求有差距。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升,对课堂教学和课余学生管理不严,法纪教育亟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训用材采购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有力。

  石嘴山高新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要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还有差距,招商引资办法不多,项目管理不到位,园区综合竞争力不强。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实。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督。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够扎实,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园区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强,推进经开区优化创新发展有差距。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环保督察反馈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六稳”“六保”工作推深做实不够。服务指导企业不深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彻底。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紧不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六稳”“六保”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意识形态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政治站位不高、重视不够。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未打通。资金管理不规范,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严格,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市星瀚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到位,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有差距。安全生产和资金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服务群众、关心职工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企业管理人员和人才队伍有短板。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9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决的行动,严肃认真地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表示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本部门(单位)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编辑】:马杰
【来源】:石嘴山市纪检监察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