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宁纪发〔2020〕1号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1-22 10:46:00
分享至:
2020-01-22 10:46:00

  各市、县(区)纪委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出机构,各区管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

  2020年1月13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1月21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银川召开(以下简称“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具体部署,是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自治区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了我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的经验体会,明确了今年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提高政治站位的实际成效上,深刻理解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中承担的重要责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忠诚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上,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巩固好、完善发展好、遵守执行好,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探索形成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展运用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稳中求进、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

  二、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高位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全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坚决有力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重要要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行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决战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特别是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和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用力纠治“四风”,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三)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运用 “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着力推动问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防止问责简单泛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健全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和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制度和具体办法,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要清醒认识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字当头、勇于斗争,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

  (五)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继承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全员培训工作,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带头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

  三、抓紧抓实学习贯彻,推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心组织好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传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凝聚起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集体领学促学作用,将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示范带头抓好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重点,以抓落实的实际举措、实际行动、实际成效检验初心使命。各市、县(区)纪委监委、巡视机构、派驻机构要在深学领悟的基础上,精心筹备召开本级纪委全会和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在全系统形成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紧扣落实全会部署,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新规律新特点,努力适应新理念新要求,不断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抓好全会精神落实,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情况,请及时报自治区纪委办公厅。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

  2020年1月22日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