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能人二婶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马克 发布时间: 2024-03-08 14:50:00
分享至:
2024-03-08 14:50:00

  久居京城,好几年没有见到二婶了。这次回到阔别已久的冀南平原老家,看到年逾古稀的二婶依然精神矍铄,高高的个子仍旧挺拔,说起话来还是那么响亮,让我仿佛回到了昔日。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二婶嫁给二叔,不久后她便做起了卖辣椒酱的营生。在那个农民天天在土里刨食的年代,二婶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些滋味。

  “辣椒酱,辣椒酱……”一年四季,村子上空总是回荡着二婶如歌般的吆喝声。那时,二婶常常是在头上裹一块蓝毛巾,胸前挂着一条白色围裙,手上拎着一个盛满辣椒酱的小陶罐。只要她在村子街头一出现,不一会儿,身边就围上来不少前来买辣椒酱的人。

  那时,物质生活比较匮乏,老家大多数人家都是吃高粱面饼子或者是玉米面窝窝头。把二婶刚做出来的辣椒酱抹在窝窝头上吃的时候,辣椒刺激着味蕾,顿时会让人食欲大增,这绝对是那年月的一道美味佳肴。

  那时,我大概八九岁,经常看到二婶起早贪黑忙活着做辣椒酱。二婶头天晚上就要把选好的黄豆用清水进行泡发,那些饱满的黄豆经过一夜的清水浸泡,次日早上看上去个个精气神儿十足;挑选好的红辣椒也都是无比鲜亮,个个热情似火的样子;还有白芝麻,好像是炒制过的,散发着醇厚的香气。二婶把这三种主要原材料经过巧妙的搭配,再加上大盐,经过小石磨的一番加工,就变成香气四溢的辣椒酱了。

  有时,我在旁边看二婶干活,辣椒酱顺着小石磨流淌下来的时候,嘴里便止不住地吧唧几下。这时,二婶便会摸摸我的头,笑着说:“馋猫儿,去拿一块窝窝头,给你抹点辣椒酱吃。”

  后来,我离开老家参军来到北京,若干年后再回到村子里,发现二婶又转行卖起了烧饼。这天早上,我刚起来洗漱完毕,准备吃早饭。只听见门外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听说俺家侄子回来了,给你送几个烧饼尝尝。”只见二婶手里捧着几个刚出炉的烧饼,风风火火地走进了院门,她说起话来还是和当年叫卖“辣椒酱”的声音一样,依然是那么响亮。我赶紧小跑几步上前,把她手上的烧饼接了过来,好奇地问:“二婶,您现在改行卖烧饼了?”

  “你二婶聪明,啥赚钱卖啥!”母亲在一旁搭话。

  这种烧饼是家乡常见的蟹壳烧饼。烤烧饼的炉子是用砖和胶泥砌起来的,烤烧饼的时候用锯末做燃料,面向火的一面经过烤制呈蟹壳般金黄色,一粒粒芝麻附在上面经过烤制后散发着清香。我赶紧趁热掰下一块放到嘴里,烧饼里的椒盐香和外面的芝麻香完美融合,让我一下子找回了儿时的味道。

  母亲说:“你二婶可是村子里的能人啊!”二婶这些年靠卖辣椒酱和卖烧饼盖起了两座房子,也给两个儿子娶了媳妇。

  有一天,聊起老家的事,妻子听说二婶会做辣椒酱,便兴奋地说:“哪天回老家让婶子教我做辣椒酱吧。”我说:“好啊。”当即给二婶打电话,听我这么一说,电话那头的二婶爽朗地笑了:“好,好,我收个大城市的徒弟,改天你们回老家,婶子教你们做辣椒酱!”话筒里传来的声音,还是那么响亮。二婶开朗、乐观,幸福的日子几十年一直伴随着她。

【编辑】:马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