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细雨润古街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梁路峰 发布时间: 2024-03-01 14:47:00
分享至:
2024-03-01 14:47:00

  在腊梅飘香的季节,古老而典雅的古街,被金色的余晖映照得更加凝重而亮丽,走进这条古老的青石板小巷,低矮的青砖小瓦,古屋红墙,充满着历史的厚重和神秘感。

  古街叫西路街,始建于南宋,已有800多年历史,是遂川县城最古老的街道,也是遂川县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

  冬雨,是冬天的主角,她跳着华尔兹,窈窕优美的舞步将喧嚣的小巷唤醒,雨滴就像一个小姑娘,蹦蹦跳跳,手舞足蹈,充满朝气和活力,跳跃着,舞动着,在古老而典雅的小街,尽情展示迷人的雨花,最终融入青石板铺就的泥土中。

  细雨夹着寒风,欢快地来,又绚丽地展开,正如人生,在短暂的时间内尽情地展示生命的价值,展示人生的过往,让岁月记忆人生的过去,留在风中、雨中……

  1928年1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十一团向遂川进军,第一次进驻遂川县城,创建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红色政权,形成遂川苏区“一片红”的局面。在这条古街,毛泽东率领红军发动群众闹革命的身影依稀可见。

  古街庭院深深,千百年来,从古街里走出了许多文士名儒、侨商巨贾,以及慈善人士。漫步小巷,总是能感受到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古街与泉江河相邻,漫步在泉江河边的小道上,静静地听雨声,那雨,淅淅沥沥中带有强烈的跳跃感,让我的心不由自主地与风中的细雨一起舞动。

  我仰望天空中霏霏细雨,那一粒粒款款而落的雨滴,犹如一粒粒的水晶球,饱满而圆滑,微微颤抖着落下,滴在石板路上,溅起白色的水花,晶亮闪耀……那冬雨如风如雷,轰隆隆来得猛烈,没有像春雨般潇潇洒洒来得活泼,更没有像夏雨般丝丝帘幕来得动感。小道两旁枫树上的落叶,随着冬雨欢快地轻舞,直到沉沉地贴在地上。瞧,那金黄的、棕黄的、橘黄的,与黑色的地面相互融合,显得那么的自然和谐,落落大方。

  小巷里游人众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都在欣赏冬雨的飘飘洒洒。河岸的走道上有一棵苦楝,走近它,深深地呼吸,你会闻到泥土的清香与落叶的淡苦,仿佛人生的多彩历程,让人萌生了无限遐思。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因为喜欢雨,便喜欢在纷飞的细雨中漫步,任晶莹的雨珠在我的头发上轻抚。冬雨,为春天的播种而埋下了深厚的情怀!我喜欢冬雨,喜欢如冬雨般的人生经历和意志。我喜欢冬雨纷飞的季节,喜欢如冬雨般的红色情怀和韵味。

【编辑】:梁路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