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黄崖关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23 14:45:00
分享至:
2024-02-23 14:45:00

  我登过长城上的许多雄关要塞、烽燧墩台,因为离得近,去天津黄崖关的次数最多。看遍此关四时景致,唯独缺了雪。

  冬日的一天,朔风卷地,寒云飞雪。为了观雪中长城,我来到黄崖关太平寨附近朋友家小住。那天,登高远眺,环顾四野,天山相接,一片苍茫。此时的山已不再是山,成了一幅雄伟壮丽的水墨画,长城就像一条盘旋在群山之巅的巨龙静卧雪中。那种浩大,给人以震撼,让思绪飞扬。

  早早起床,观朝霞映雪,却有了一个意外发现。黄崖关名字的由来,因关城东侧的悬崖峭壁岩石多为黄褐色,夕阳西照,金碧辉煌,有“晚照黄崖”之称。但那天早上,我发现关城西侧的王帽顶山也有层层叠叠裸露的岩石,在朝霞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加上白雪覆盖了整座山体,有一种日照金山的恍惚之美,让我遇见了另一个黄崖关。

  在很多研究长城的学者笔下,黄崖关与山海关、居庸关、雁门关、嘉峪关等名关齐名。天津不是长城资源富集之地,长城只扫过北部山区的边缘,作为与河北兴隆县的分界。因此,毫不夸张地说,黄崖关就是天津人心中的“八达岭”。

  如果将视线抬升,不难发现位于泃河谷地的这处关口的重要性,它是沟通燕山南北的一处孔道,人称“小雁门关”。泃河在关外不远处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弯,两侧的山体恰好挡住了关城这边的视线。为了弥补这一天然缺陷,修筑长城时,就在泃河拐弯处的左岸突兀近百米的馒头山顶,建了凤凰楼作为观察哨,这也为黄崖关增添了一个特色。

  万里长城百道关,风格迥异各千秋。黄崖关的特色不只有凤凰楼,上世纪80年代重修后的关城内有个青砖砌成的八卦迷宫。它的创意可能来自关城的原始布局,查阅史料,可以发现关城的构造极具特点。这里是河谷中一处开阔地带,为了提高关城的巷战防御能力,设计者花了很大心思:把整座城分为东西两部分,城内街道多作T形连接,或在交叉处故意错位,或在直街上增加拐弯,生人步入关城,如入迷魂阵。

  有长城的地方,就不乏传说故事。在巾帼楼,据说曾发现顶针、簪子等遗物。相传,蓟镇总兵戚继光主持修建这段长城时,12名河南籍士兵为此献身,家中的妻子见丈夫逾期未归,于是结伴千里寻夫,历尽艰难来到黄崖关长城,得知丈夫已死。人已去而愿未了,她们忍住心中悲痛,继承丈夫遗志,捐献朝廷所发抚恤金,建造了这座敌台。

  如果你领略了这段复原的长城仍意犹未尽,体力又足够充沛的话,可以登王帽顶东侧的黄崖天梯,这是连接古长城的通道。登顶后,能够寻得几处古代士兵的生活遗迹,有住房的地基和残墙、坍塌损毁的火池和烟灶、保存完好的石砌水窖等。这些痕迹一下子将我们拉回金戈铁马的岁月,昔日守城将士的生活场景就在眼前,凛凛山风中仿佛也多了一丝温暖。值得一提的是,山顶处有古长城遗址望京楼,高出关城300多米。长城上的望京楼不止一处,前些年我总以为“望京”是虚指,直到有一天,晴空日朗,在离此处不远的三界碑长城,我看到了北京的国贸大厦等标志性建筑。

  登望京楼,整个黄崖关长城一览无余,我的思绪随着长城起伏,飘往高天……

【编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