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阅读的力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伟明 发布时间: 2024-02-23 14:45:00
分享至:
2024-02-23 14:45:00

  在“全民阅读”连续十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天,读书对一个现代人来说,是重要的生活方式。

  有这么一种说法:“不读书的人,天和地都是狭小的,他充其量只能活一辈子;多读书的人,天和地都是广阔的,他能活上三辈子: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个说法非常形象生动。读书,拓宽了人生的边界,为我们打开了无数扇窗。恰如西晋文学家陆机所云“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每个人都可以在浩瀚的书海找到无穷的乐趣,体验不同的人生,收获非凡的成果。

  读书让我们虚怀若谷。什么人最容易自以为是?读书少的人,“无知者无畏”嘛。一些人由于读书学习不够,不知道个人力量的渺小,因而毫无敬畏之心。而我遇到很多读书多的人,则低调谨慎,勤勉谦恭。为什么知识越多的人反而越觉得自己无知?有哲人解释了原因:“人的知识,就好像一个圆,知道的知识越少,这个圆就越小,与外界接触就越少,然后就感觉自己的世界里什么都懂。知道的知识越多,这个圆就越大,与未知的外界接触就越多,就越来越感觉自己的无知。”对此我深有体会。比如学生时代读历史,以为看了几本教科书就懂了历史。后来多读一些方家著作,才知道历史没那么简单,光是“宰相”一个词,就够你解释大半天,我所知的连皮毛也谈不上。其他方面的知识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读书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本领恐慌也由此而来,说话便不敢太武断,行事也习惯多思虑。读书使我们时时接受新知,时时保持清醒。

  读书让我们见贤思齐。一个人思想境界的提升,需要榜样的力量。如果长期与平庸之人在一起,我们的精神世界也容易变得平庸,思想境界很难提升。歌德有一句名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多读书,会让人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古往今来,书中留下多少圣贤事,不读书,也许你根本不相信世上还会有那等人物,不知道人还可以活得如此出彩,当然就不可能为自己设定一个格局更大、层次更高的目标。比如,通过阅读,我们看到早期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他们放弃原本衣食无忧的生活,毅然投身革命事业,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在他们身上,我们便知道“胸怀天下”并不是一句空话。还有历史上无数清官廉吏、忠臣义士,他们的事迹照耀青史,用生命诠释了何为“崇高”“伟岸”。这些闪光的篇章,在潜移默化中令人心生敬意,见贤思齐,自觉净化心灵,校准航向。

  读书让我们修身养廉。当下,廉洁文化建设有了越来越丰富的内涵。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廉”是履职必经的大考。廉洁之念源于内心,只有解决了内心的问题,才能真正认识到廉洁的意义,自觉摒弃私心杂念。读书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修行,有益于正心修身。修养达到一定程度,一个人就能脱离低俗,超然物外,世事洞明,宠辱不惊,从而增强定力,恪尽职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文化的力量不可或缺。尤其是实现“不想腐”,需要用廉洁文化从根本上塑造一个人,让他的心灵充盈浩然正气,而读书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好书如益友,坚持阅读,从书中广泛汲取营养,时时自省、自警、自律、自励,将文化的力量转化为自身的能量,如此久久为功,定能在精神上实现自我升华。

  (作者单位:江西省瑞金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伟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