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汪大厨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廖安生 发布时间: 2024-01-26 09:42:00
分享至:
2024-01-26 09:42:00

  老汪在县城沿江路开了一家小餐馆,取名老汪餐馆。老汪厨艺好,再加上食材新鲜,价格实惠,餐馆生意兴隆,经常是“一桌难求”。

  私下里大家都说,餐馆生意好,助长了老汪的“怪脾气”。但凡来过老汪餐馆吃过饭的人都知道,来此就餐,菜不准客人多点,根据来人多少,按照一个人一个菜的标准,倘若点好菜,有客人未到,即使开始上菜了,餐馆也会帮你减掉还未上的菜。有时,客人按标准点好菜,看到还有想吃的要加上,老汪就笑着劝说:“要不,下次来再点?”餐馆里也只摆放有当地的谷烧酒,而且在此餐馆喝酒只能点到为止,不可没完没了,每天晚上8点半餐馆打烊,客人再有酒兴,也会被劝走。

  有一次,老汪的发小老郑带外地来的亲家吃饭。老郑碍于面子,想“超标”多点几个菜,被老汪断然拒绝。

  老郑来气了,嗔怪道:“老汪,你这里菜好吃毋庸置疑。但生意好,也不能‘翘尾巴’呀!”

  老汪也不生气,嘿嘿笑着说:“店里的菜,分量大,一人一个菜足够吃啦。”

  老郑不服气,说:“你是怕我付不起钱吧?”

  老汪说:“我是觉得不要浪费,你我都是吃过苦的人……”

  老汪硬是没给老郑面子。老郑表面点头,心里却咬牙切齿:这个发小哪里都好,就是脾气太倔。

  上菜后,老郑发现菜量很大,亲家他们直夸菜的味道地道,吃得津津有味,他慢慢就消了气。

  席间,老汪还抽空跑过来,对老郑说:“今天亲家来了,高兴!陪亲家他们多喝几盅。”

  此时,老郑气也消了,就劝老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可不可以陪我亲家他们喝一杯?”

  老汪说:“那我就破个例,但就喝一小杯。”

  老汪用一杯酒敬了大家。

  老郑向亲家他们介绍说:“这位汪大厨是我发小,厨艺可是相当了得。”

  老汪随后问大家:“菜的味道如何?”

  大家说:“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地道的农家菜了!”

  敬完酒,老汪又交代老郑说:“菜不够,你再叫我添菜,但一定要吃掉,别浪费!”

  老汪走后,老郑告诉亲家他们说:“我这个发小,节俭惯了,看不得别人大吃大喝,生怕浪费。”

  老郑亲家对老汪的做法都表示赞同。

  老汪年轻时是县乳制品厂食堂的厨师。当初,厂里的效益一直不错,加之老汪的厨艺又好,厂食堂接待的客人越来越多。渐渐地,厂食堂天天高朋满座、胡吃海喝,老汪看了直摇头。直到有一年,厂子面临倒闭,老汪竟然称厂子是被吃垮的,甚至还有些自责……

  虽说老汪脾气有点怪,但老汪餐馆生意依然火爆。每年年关,老汪都要经营到除夕这天。不过,除夕不对外接客,而是免费请那些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吃饭。

【编辑】:廖安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