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四季果香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熊磊 发布时间: 2024-01-19 09:39:00
分享至:
2024-01-19 09:39:00

  其实也算不得是果园,不过是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果树,桃李蜜橘,板栗葡萄,酸梅甜柿……簇拥着一幢青砖黛瓦的平房,倒是有些别致。

  这家的主人叫曹环林。

  张伟下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与村支书曹定福入户走访,见此情景心中一动。当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张伟想,若是全村都如曹环林家一般,房前屋后种上水果,有收益,又美化环境,岂不一举两得?

  “环林,环林。”曹定福高声叫喊,随即屋里走出一位清瘦的老人,自然是曹环林。几句简单的介绍,张伟对园子赞不绝口,问起收益时,曹定福先开了口:“环林种水果,但是不卖。”张伟说:“留着吃也不错。”曹定福说:“环林一个人,吃得了这么多?”张伟迷惑了,不卖也不吃,那是?曹定福跟曹环林对视一眼,嘿嘿笑了。

  曹环林曾是镇果业办的技术员,早年丧偶,无儿无女。退休后,便回到村里,在房前屋后种上了一些红心李、水蜜桃。到第四个年头,便果实累累了,经常引得村里顽皮孩童偷摘。那时曹环林家还有院墙,一米来高,但孩子们还是很容易翻进院子。曹环林则躲在门后看着,生怕惊着他们。后来,曹环林干脆打开院门,由着孩子们随意进出。时间一久,孩子们便常来玩耍,给冷清的院落增添些许热闹。

  后来,曹环林将院墙拆了,又种上其他品种的果树,原先的院子便成了如今的果园,四季都有水果。

  曹环林家也渐渐成了孩童乐园。尤其是周末,孩子们都喜欢来曹环林家,吃水果,做作业,还经常帮曹环林做家务、陪他聊天。张伟四下观望,葡萄架下、果树旁,摆放着好些小桌小凳。

  张伟说:“曹大叔,您这可是做了件好事啊。”曹环林不好意思地笑了:“有这帮孩子跟我做伴,高兴还来不及呢,不过……”

  “曹大叔,是不是有什么事?”

  曹环林说:“孩子们喜欢聚到我这里做作业,要是能有老师给辅导,就再好不过了。”

  “这事好办,交给我就行。”张伟没有犹疑。

  村小学有老师,但他们一周都待在学校,如果周末还得做义务辅导,实在让人于心不忍。不过张伟有办法,他是团县委下派的,管理着青年志愿者队伍。找负责人商量,果然一拍即合。

  周末,几位志愿者来到曹环林的果园,有语文数学老师,有音乐美术爱好者,还带来了电子琴、画笔……

  孩子们高兴得蹦蹦跳跳,曹环林也乐得合不拢嘴。

  “曹大叔,这事我办妥了。有件事我也想请您帮忙!”

  “你尽管开口。”

  张伟说:“我跟定福支书商量了,准备带着村里有条件的人家都种水果,想请您当技术顾问,怎么样?”

  “这事好办,我答应。”曹环林笑出满脸皱纹,“估计不出三五年,村里就会变成花果山了”。

  此时,有调皮的孩子按响了电子琴,虽不能成曲,却也是清脆悦耳……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

【编辑】:熊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