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小顶坪上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庞井君 发布时间: 2024-01-12 09:38:00
分享至:
2024-01-12 09:38:00

  小覃带着我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整整爬了一天的山,最后溯着一条欢快的小溪,穿过了满满一大沟盛开的四川杜鹃,终于来到了一大块林间空地,这便是我向往已久的小顶坪。

  小顶坪位于湘鄂交界处的八大公山腹地。八大公山是著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深林茂,动植物资源丰富,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研究者的目光。

  我们住的小木屋是废弃多年的一个护林点,近年来,护林点做了调整,这里就成了科研人员和采药人的临时过夜处。放下行李,同行的山里人小覃便开始生火摘野菜,煮腊肉,然后就是围炉小酌,闲话谈天。吃完饭,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小覃见我摊开了稿纸要写作,便在靠墙角的一张小木床上先睡了。

  一只灰白色的小蜘蛛在我垫蜡烛的石板周围爬来爬去,我不知它是在观察什么,还是在寻找什么,一直那么认真,那么执着,那么急促。也许它有生以来头一次看见世界上这样的图景:一个白色的柱状物,绝不同于白色的树干,更为奇特的是顶部还散发着太阳一样的光芒。在这柱状物对面坐着一个像熊又不是熊的家伙,正用一个小树棍儿似的东西在白雪一样的平面上勾画着什么。那块洁白平展的东西,是从大树顶上的天空裁下的一片白云吗?还是拢在一起并熨平了的溪流里的浪花?还有,这家伙在它上面胡涂乱抹干什么?是不是像蜘蛛一样要把身体里的丝牵出来呢?我一边写东西,一边看着这个原始森林中的小生灵,胡乱想象着它观察世界的心理活动,觉得很有趣儿。

  过了一会儿,小蜘蛛干脆爬到我的稿子上,在布满黑道道的白纸上来来回回“巡视”,还在有的地方停下来,用小爪子轻轻抚摸着新鲜的字符,轻轻染上墨色,慢慢举起来放在眼前端详,看上去仿佛陷入沉思的样子。我不知它是否看出什么名堂,过了一会,又返回到石板上,居然在石板和稿子之间吐出一条丝,然后悠然自得地爬了上去,随着窗外习习吹来的山风轻轻摇荡,那样子优美极了。我想,这么短的时间,蜘蛛大概已将闯入它世界的新鲜事物研究明白了,而我来到这里这么长时间,不停地思索,不明白的问题却越来越多,根本不会像蜘蛛那样轻易地有个结论。不过,我深知,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是永远也不会有最终结论的,但思索总有意义。也许,思索本身就是意义呢,况且我是在这样一个独特的地方进行独特思索!

  突然,一只硕大的蛾子从窗外飞来了,一下子打断了我绵延无边的思绪。我停下手中的笔,任小蜘蛛继续在那里吐丝,开始观察起这只深山偶遇的蛾子来。我不知道,它是被烛光所吸引,从黑夜深处远远飞过来的呢?还是借着星光在森林里漫游,路过小木屋,对窗子里的景物产生了好奇,顺便进来看看呢?它先是在我的眼前对着蜡烛横七竖八地划了几下,大开大合,像写意画开头那几笔,迅疾爽利,然后就围着烛光认真转了起来。“嚓”,烛火把它烧了一下,它像一个刚上阵的战士,还没明白敌情就受了伤,败下阵来,“啪”地一下落在石板上,收拢了翅膀低低喘息,微微颤动。我见它努力使了几次劲,足蹬翅扇,粉尘浮荡,身体却无法升起。它连着试了几次都没效果,只好艰难地爬过窗台,爬上窗子,爬回到那属于自己的黑暗中去了。

  我送走了大蛾子,目光又不由自主地回到小蜘蛛身上。这个想明白就行动的小家伙,这时已编织出了一张小网,好几只围着烛光飞舞的蚊虫成了它的盘中之餐。我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它已经调整了蛛网的布局,丝线不再连着我的稿纸了,而是直接从石板连到了蜡烛上。或许是我翻开写满字的一页纸拉扯了蛛丝,破坏了它的工程;或许它嫌我的稿纸轻薄,远不如蜡烛挺拔明亮;或许经过观察它发现,那些猎物是在围着蜡烛转,我这一堆斑驳迷乱的稿纸远不如蜡烛有吸引力。有几次,它顺着石板和蜡烛之间的丝线爬到了烛火的下方,不停地用小爪四处探寻,还仰起小脑袋凝视跳动的烛火,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和困惑,“啪、啪”,烛泪不时地往下滴,好几次差点滴到它的身上,它却浑然不觉,似乎一直陶醉在蜡烛带给它的那种莫名的温存里。

  小顶坪的夜很深、很静、很长。我想,我有足够的时间和小蜘蛛做伴,便不再盯着它看,埋头写作了。思绪停顿的时候,时不时抬头瞟它一眼,看到它还在那儿,心里很是安然,欣然。谁知,过了一段时间,又一次抬头看它时,小蜘蛛却不见了。那网还在,网上的几只蚊虫也在,我找遍了蜡烛周遭也不见一点踪迹。它到底去哪儿了呢?我做着各种猜想,怅然望了望窗外神秘的黑夜,又回头看了看还在熟睡的小覃,一种莫名的孤单涌向心头。寂寞幽深的大山之夜,还有谁能感受到我的思想涌动呢?也许栖于林中的鸟偶然醒来,会向小木屋扇动几下翅膀;也许夜行的黑熊和云豹悄无声息地从门前小溪边走过,会朝这烛光瞥上几眼;也许大山的精灵正用黑夜的眼睛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刚才的蜘蛛、蛾子和蚊虫是不是大山派来的使者呢?

  快到半夜的时候,窗前大树的缝隙透出几丝淡淡的幽光,我知道月亮出来了。木屋后面的树太高,我在屋里看不见月亮,却在心底勾勒出一幅美妙的图画。受到心灵深处的诱惑,我独自走出小木屋,来到门前那片林间空地欣赏起这独一无二的月色来。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月色呀!天上没有一丝云彩,星星也不知隐到哪里去了,朗朗夜空只有一个硕大无比的月亮,无边无际的银辉像瀑布一样倾泻到这个世界上。一切都被染成了乳白色,就连那似乎总藏着什么东西的黑黝黝的群峰也披上了白纱,显得温润可爱起来。欢快的溪水像一湾散银碎玉哗啦啦地流向远处,与绵延无边的白色杜鹃浑融在一起。溪边那几十株白色的野芍药开得正旺,手掌大的花朵仿佛洒落的月光凝结成了冰花,点缀在碧绿的枝叶间,妩媚而朦胧。林间那块长满蒿草、开满黄花的湿地,则飘浮着轻柔的雾气,涌现着一片神秘的气息……

  此时此刻,这林间的月亮只属于我,莽莽大山只属于我,澄明的月光、深邃的夜空和这寂静的山野共同营造的空灵境界也只属于我。刹那间,我感觉我是大自然中最富有、最幸福的人。

  回到小木屋,月亮渐渐沉下去了。我静静地躺在木床上,凝望着窗外黑黢黢的夜空,细细品味着平生未有的感受,越想越远,越想越深,渐渐沉入小顶坪的梦中。

  不知过了多久,几声清脆的鸟鸣骤然响起,开始还以为在梦中,睁眼看窗外,不觉东方已白,万山攒动。

【编辑】:庞井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