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黄河入海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29 08:59:00
分享至:
2021-10-29 08:59:00

  黄河尽头,位于山东东营的黄河入海口。

  这里原是一片浩瀚无垠的大海,当淡蓝色的海水退去,裸露出来的土地便遗留下一层深深的盐渍。在重度盐土的地方是长不出庄稼的,草木更不会茂盛,没有生机的土地,一片荒芜。尽管这样,也阻挡不了人类对土地的渴望,对家乡的热爱。他们在这片盐碱地上安营扎寨,以星星为方向,以大地为坐标,开始了四季轮回下的繁衍生息。

  曾在这里涨潮过、扬涛过、汹涌过的黄河与大海,每年都要遗弃一片盐碱地,等着人们去守护,去开发。古语说:“土壤布在田,能者以为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曾经发誓:为了子孙后代,要勇于担起战胜沙漠,改良盐碱的重任,植树造林,播种生命,决不让这些土地荒漠化。这既是一种家园的开拓,也是一种生命的回归。

  在这里,人们护的是绿色,爱的也是绿色,为让广漠的盐碱地变成良田,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奉献着青春。为使土地打出丰厚的粮食,人们抬高田土,播种耐碱抗旱的庄稼,同时进行渔业养殖。其他地方可以随意耕种的土地,在这里被当作长期研究的课题,技术上把关,汗水中出巧,使土质得到根本的改变。在当地一个农科所,我看到那一块块模拟盐碱地的沙盘,上面插满每块地盐土轻重的标识,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指导大家治理盐碱地。人类用智慧和超乎寻常的坚韧,创造出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奇迹。

  我曾经采访过东营某个林场场长,他说:生命在于运动,快乐在于工作。他自参加工作之后,只要时节合适,每天都种三十棵树,为了林场,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发生在远古大禹治水时的故事,而现在林场工人身上的那份坚守,不知是一种怎样的精神传承和人生超越。握住他的手时,能感觉到他的手掌有力,我知道,那每一片树林里,都带有他手掌的温度。这流淌在心里的、坚硬的温度,给黄河入海口的周边土地扎上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林。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生态保护人,才让黄河入海口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海洋采油厂的无人操作采油机,入海口码头上的车流,到处呈现出繁忙、热闹的景象。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你会看到周围无垠的原野,春季,天空瓦蓝,云朵洁白,浓绿的芦苇密密丛生。那蓝天映照的地方,皆由一道道水网织成。天气晴好时,还会望到入海口处那道半黄半蓝的分界线;到了秋天,方正的土田星罗棋布,芦苇编织出来的金黄色背景一目了然,它们黄得那么深邃,像镜头下的长焦,空旷遥远,唯美诗意,这是丰收的色彩。

  在黄河入海口,我爱上了那一片红海滩。红海滩是由一种草本植物组成,植物从幼苗到成熟,外观色彩不断变化,将那片土地和水域渲染成一片红色。我喜欢它们覆盖地面的那种浩荡,在沧海桑田之地,竟然有那么大片耀眼的生命在蓬勃生长。它们根据纵横水域与陆地之间的土壤带,彼此相连,逶迤生长,呈现出一道道弯曲而又绮丽的地上彩虹。这一道道彩虹被湿地浅清的水拥围,迎送着四季,变换着生命的色彩,映照着白云蓝天。这片红色植物,叫碱蓬。

  碱蓬又名海英菜,幼芽是可以吃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尤其丰富。它们春天生发,一到秋天就开始变红了,在茫茫视野里,红得就像一片充满水分的花海,远远望去,瑰丽壮观,美丽到令人惊艳。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也是土地的卫士,是脱离海水之后新生地上的艳丽衣裳。有碱蓬出现的地方,就有土壤从海水中裸露出来,形成土地接纳植物的种子,托起它们顽强生长的身体,比如花草,比如芦荻和芦苇。

  大自然给这里带来浩瀚的水域,也带来众多鸟类和大片水生植物。位于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便是以其连绵的湿地以及生态系统,有力地保护着飞来北方的珍稀、濒危鸟类,是鸟类的天堂。当你来到这里便会发现,除了碱蓬,几万亩苇荻也在这里郁郁葱葱,形成一道道绿色屏障,是这片特殊地域里的别样风景,与黄河水一样涵养着泥土,使这里花香四溢,万鸟竞飞。

  在这之前,我以为那些在平坦的湿地上高高挺起的只有一种植物——苇,到了黄河入河口,我才发现,还有一种植物叫荻。它和芦苇有相似的叶子,有共同的花期,有水域之间共生的朋友,它们在共享湿地资源的同时,也给湿地带来文明的环境和绿色的生态。一些原本拉着电线的水泥杆,废弃后依旧按原形朝天而立,在保护区内充当着鸟儿栖息的“树木”,每一根杆上都有鸟儿衔枝而筑的巢,无须钢筋混凝土设计,也是浑圆而精致。或许,鸟类也有自己的设计师,能够保证树枝搭成的巢穴安度风雨。

  有一次我去保护区时,正值初冬。车子从苇荻拥簇的公路上穿过,疾风掠动簌簌芦叶,那些栖落在周围的鸟儿竟毫无察觉,像平常一样在水面停落,在水中觅食,偶尔起飞,从车子前面经过,车窗上,就会映出一只只由大及小、由近及远的鸟影,它们奋力地拍击着翅膀,自由地飞远了。一群大雁还没有迁徙,大概还留恋着这片美丽的湿地,有着黑色的翅膀和灰黑色身体的它们,从遥远的原野起飞,一阵长空雁鸣之后,没入附近的水荡,在我们视线可及的地方栖落。它们除了觅食,还要伏在裸露的泥土地上,晒一晒温暖的太阳。你看,鸟儿也喜欢土壤。

  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母亲河,以她汹涌磅礴的气势,成就了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的气魄,使人类以自己宝贵的青春颜色,点缀着草地、河流,以自己豁然凸起的高风俊骨,支撑起生命的蓝天大地。大海,舒展开那博大的胸襟,拥抱着这片未来可期的土地,沧海桑田,改天换地,是多少人长久的梦想。

  这是一片富泽之地,是魔法师手下见证的奇迹,承载了黄河岸边太多人的喜怒哀乐。这里,拒绝悲观,拒绝气馁。这里,村庄和庄稼的梦,你带不走它,它却能够留得住你。这里,曾经干涸的土壤诞生出五彩斑斓的颜色。

  在我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只从入海口海边拾来的螺壳,我把它做成了一只漂亮的花瓶,有人说,其实它更像是一只来自大海的酒杯。是啊,它像极了一只独特且优雅的酒杯,虽然无酒,但它沾着盐碱地的泥土,盛着大海中的盐分,我希望借它小小的胸怀,丈量黄河和大海的温度。(宋尚明)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