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勤廉楷模 正文

ICU病房里的牵挂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8 09:17:00
分享至:
2022-01-28 09:17:00

  “组上的事情,组长都安排好了没有?”1月2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ICU重症室门口,一名重症病人被推了出来,虚弱的他对守在门口的妻子问出第一句话。

  他就是泸溪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粟荣财。现年50岁的他因小脑梗塞,从泸溪县人民医院一路转诊到省人民医院。

  “组里加了人开展巡察,纯忠组长和继云主任让你安心住院。”妻子的眼泪一下就涌出来了。在州人民医院住院期间,粟荣财一直担心组上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强撑着给泸溪县委巡察办主任张继云发微信:“请增加二组力量,我怕完成不任务了。”

  2021年12月31日,是泸溪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该县洗溪镇开展第二轮常规巡察的第五天。粟荣财像平常一样,迅速地投入到查阅相关资料中。忙碌中的他突发眩晕,随后被同事送到县人民医院。

  做完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病情危重,亟需做手术,建议他向上级医院转院。1月10日,他被转入省人民医院ICU病室,13日进行了脑部介入手术。在ICU病房里的他仍然时时牵挂着巡察组的工作。

  “他工作经验丰富,既有火眼金睛,又有铮铮铁骨。”泸溪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纯忠如此评价粟荣财。

  浦市镇个体经营户陈子明对粟荣财满怀感谢。为了办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手续,他从镇里到县里来回跑好几趟都没办下来,心里窝着一团火。当他看见泸溪县委第二巡察组发出的巡察公告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巡察组反映了情况。身为副组长的粟荣财立即做出部署安排,就此事展开调查,发现相关人员存在相互推诿的“慢作为”现象。该问题被反馈到相关部门,要求立行立改。陈子明顺利地拿到了许可证。

  原县物资行业管理办公室老刘、老张与陈子明有一样的感受。由于改制的原因,两人工资无法从财政系统申报,造成工资申报发放困难。工资发放没着落成了两人的心病。他们把期望放在了粟荣财身上。巡察期间,粟荣财积极督促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了老刘和老张的工资问题。

  粟荣财有为群众办事的热心肠,还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

  在巡察一水电站时,粟荣财发现该单位工资表上有一名员工的工资是支部书记代领的。他在心里打了一个问号,对此事“打破砂锅问到底”,发现了藏在其中的猫腻。

  某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中没发现实质问题,但粟荣财留意到党组会议记录中资金分配有保障“基本福利”的表述,可是没有具体内容。“既然被提到党组会上谈,应该是很重要的议题,也应该是实质内容,那该单位的‘基本福利’是什么呢?”粟荣财与同事围绕着这一思路进行抽丝剥茧,该单位相关违纪问题得以浮出水面。

  5年来,粟荣财参与完成巡察46个基层党组织,发现235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900多条,移交问题线索立案8件,收缴违规违纪资金300余万元。(湖南省泸溪县纪委监委 胡灵芝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