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勤廉楷模 正文

“问题不解决我寝食难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0 11:02:00
分享至:
2022-01-10 11:02:00

  元旦期间,江苏省溧阳市70多名没有拿到工钱的农民工到市信访局上访讨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局长王颖即使在外地出差,也随时通过“微信工作群”跟踪相关问题解决:“请责任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发放责任。”“今天下午3点前必须把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目前,70多名农民工已全部拿到了辛苦钱,王颖才稍稍松了口气。躬身信访20年,王颖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担任局长以来,连续8年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下访群众460余批次,推动化解群众来信来访1200余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事项,王颖总是雷厉风行,刻不容缓:“问题不解决我寝食难安。”2021年12月,王颖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

  翻开王颖的信访接待档案,上面记载着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农民工工资等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如何让矛盾纠纷从“千头万绪”变为“理清事明”,如何让信访群众从“怒气冲冲”变为“心平气和”,如何让冲突各方从“不依不饶”变为“各退一步”,是王颖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溧阳市信访局接访大厅,信访群众神色百态,有的人紧皱眉头,有的人满腹牢骚,还有的人声泪俱下。对于信访群众的各种诉求,王颖总是细心倾听、耐心解释、积极协调解决,她说:“作为信访局长,如果信访群众的诉求没有解决好,我的心就时刻揪着,直到问题处理得有进展有眉目了,我才可以稍稍放点心。”

  王颖说,信访局不是处理群众诉求的第一责任单位,大多数信访群众在来信访局反映问题之前都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处理结果未能达到他们的心理预期。一些矛盾纠纷往往经过多人多手处理,可能从一开始就没化解好,时间长了积怨就会“发酵”,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解决起来就会越来越难。

  面对信访问题的种种“难”,王颖总是鼓励自己迎“难”而上:“信访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的,只要付出真心,这世上就没有打不开的枷锁,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

  信访人刘某租用一家建筑公司的店铺做生意,后来该地块被政府出让给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将拆迁安置的赔偿款全部支付给了建筑公司,刘某未能从中获得赔偿。于是,刘某向建筑公司索赔,建筑公司便以刘某拖欠租金为由拒绝补偿,刘某只好一纸诉状将房地产开发公司告上了法庭,以经营受损为由向房地产开发公司索要赔偿,但一审二审均败诉。这让刘某对法院审判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对判决不服的他把上访当成了解决问题的“良方”,层层上访要给自己讨个公道。

  凭着多年的信访工作经验,王颖一下子看出了这个案子的“症结”,也找到了疏通的方向。王颖为刘某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信访是一种行政手段,我们可以组织调解,但涉及多方利益,最终耗费大量时间也未必能让你获得满意的赔偿,像这样的纠纷用法律武器维权才是最佳方案。之前你频频败诉,并不是因为法院不公正,而是你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存在合同关系,你就不应以房地产开发公司为被告,建议你听听律师的意见重新确定起诉方向。”

  在溧阳市信访局律师工作室法律援助律师的建议下,刘某向建筑公司进行索赔。建筑公司自知理亏,仅在起诉后一周就主动提出和解,赔偿刘某各类损失23万元。一起看似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就这样化解了,刘某深受感动,给王颖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在日常工作中,王颖遇到过许多像刘某一样的群众,他们维权意识很强,但法律意识不强,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路径解决问题,总是在维权路上“疲于奔命”,却经历着“一波三折”。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早在2018年5月,王颖就推动信访局与知名律所合作设立律师工作室,由法律援助律师每周二、四全天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推动信访矛盾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高效解决。

  为了让更多群众在维权路上不走或少走弯路,王颖还一手打造了调处化解的溧阳模式。2021年5月,溧阳市整合信访接待中心、司法调解中心两家单位,挂牌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该中心对各个领域的信访矛盾全覆盖、全调处、全化解,让之前信访部门“只受理不办理”的工作模式转变为“接访调解一体化”。针对有的矛盾纠纷责任主体不清晰或者涉及多个责任主体的问题,为了防止问题被“踢来踢去”,王颖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会办、联合处理、联合督办,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让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都能由中心统办,事事都能有个说法。

  王颖介绍,前不久这个“五联合”模式就成功化解了一起群体访。事情的起因是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因为政策原因关停,办理消费储值卡的家长们多次维权无果,于是到信访局上访求助。为了尽快帮助家长们解决纠纷,王颖组织对该培训机构有监管责任的教育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接访。联合接访当天,前来维权的家长们坐满了会议室,提出了不同的赔偿要求,现场气氛很是紧张。王颖有理有据地为各方介绍相关政策背景和赔偿依据。在一轮又一轮的谈判后,家长们终于与培训机构达成了赔偿协议,追回了大部分的损失。

  虽然这起家长集体维权纠纷是突发偶然事件,但王颖考虑到当前教育培训机构面临着一系列政策性调整,很可能会与家长之间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如果任由矛盾发展,就可能出现更多的群体访事件。“政府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时常保持危机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介入,‘扑灭火苗’,才能避免矛盾叠加变成棘手难题。”于是,王颖建议相关部门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全面“体检”,排查如资金链断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各类风险隐患,尽早介入。

  政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重视,关键体现在办事效率上。为了提高信访局的办事效率,王颖琢磨出了一套“简单事项马上办、普通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认真办”的“三办”工作机制。针对信访办理的流转慢、步骤多、时间长问题,王颖首创了“一张表格工作法”。

  群众来信访局反映问题后,接访员对于符合条件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与责任单位连线沟通,确认可以简易办理后,就会填写“一张表格”并上传至阳光信访系统。责任单位信访工作人员接收到“一张表格”后,立即向分管领导请示办理意见,并交由具体承办部门进行处理。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联系信访群众,充分沟通并达成共识后即时办理信访事项,事项办妥后即时出具办理结果,当场邀请信访人评价。最后,“一张表格”再次被上传到阳光信访系统,接访员会对信访群众进行回访,确认无误后审核通过。这种工作模式把信访诉求、办理结果、回访结果等各个要素浓缩在一张表格里,解决了以往信访办理不跟踪、没回访、重程序到位轻实际效果的问题,让信访事项在首接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和信访人之间闭环流转、高效办结。

  截至目前,溧阳市信访局以“一张表格工作法”成功处理信访矛盾近400起,信访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为6天,最短仅为2个小时,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在王颖的带领下,溧阳市已连续3年被评为江苏省信访工作先进市,2020年度信访工作为全省114家县(市、区)第一名。溧阳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首批人民满意窗口”,2021年再次斩获江苏省“人民满意窗口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单位”殊荣。(通讯员 许静)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