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勤廉楷模 正文

做群众贴心人——记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王立文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1-23 16:23:00
分享至:
2020-11-23 16:23:00

  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云峰 通讯员 韩蓉蓉 崔杨

  

图为疫情期间王立文(左二)深入社区开展监督检查。

  “大伙儿赶紧去忙吧,我没事儿。”

  这是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王立文9月24日在医院急救室醒来后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开场白”。

  现年59岁的王立文,已经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工作了18年,他经手办理的信访件有数百件,办结率为100%。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2020年9月24日,王立文和同事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受到一名持刀男子的攻击。

  “事出突然,我也来不及想太多,赶紧用手死死攥住刀。”说这话时,王立文话语轻松,全然不像是刚跟死神较量过的人。他说,当时事发现场除了自己,只有两位女同事,自己必须得挡在前面。“多亏同事及时叫来保安和附近的同志,我才捡回这条命。”

  “我们赶到的时候,他身上已多处中刀,血流了一地。”同事回忆起当天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在一片混乱中,我们合力将那名持刀男子制服,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10分钟后,王立文被救护车送到了离单位最近的航空总医院。医生经检查发现,王立文胸、腹、腿、手上共有9处刀伤,其中,胸口处有2处刀伤直中要害,送到医院时失血量近乎全身一半血量。抢救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才把王立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干实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这是王立文对自己的要求。在18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2003年,“非典”期间,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他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值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近退休的他又扛起了地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任。

  “收到,立刻到岗。”新冠疫情发生后,王立文枕戈待旦、有令必行。在收到监督检查任务后,他立即奔赴抗疫一线。与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入户,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及相关政策;到社区检查抗疫物资发放情况,在核对台账的同时进行相关纪律提醒;每天下班后他还主动到各小区检查门岗值守情况,抽查测温登记情况,确保防控检查全覆盖、无遗漏。

  在一次检查中,王立文发现辖区某市场存在入口管控不严、值守人员未严格查验健康码、部分商户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他立即向乡主管部门反馈了情况,并约谈提醒了所属社区负责人。当天,乡主管部门要求该市场停业整改,整改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市场才恢复营业。

  “越是特殊时期,越是急难险重,纪检监察干部越是要冲在前面。”王立文通过一次次及时有效的监督检查,保障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落细,通过一天天在防疫一线的坚守,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

  将心比心换取群众信任

  接访,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了解社情民意、获取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群众都是为解决问题而来,有情绪很正常。”王立文总结做好信访工作的诀窍就是“用心”,“只有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才能换取群众的信任”。

  有一次,一位女士气呼呼地走进王立文的办公室。见她情绪不好,王立文便给她倒了杯水:“您别急,先坐下来喝杯水,慢慢说。”“今天这事你要是不给我处理好,你也别想好过!”女士说着说着,抬手把刚刚接过来的水径直泼在了王立文的脸上。

  王立文边平复情绪边走到衣架前拿起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水渍,笑着说道:“同志,咱有事说事,你这样可不对!”看到这么一位好脾气的纪检监察干部,这位女士满腹怨气也消了大半,拉着他诉起了苦。

  经王立文详细了解,该女士到某部门办理事务时,跑了三次都没有办成,她认为政府工作人员推诿不作为,希望纪检监察部门能给她一个说法。“我保证3个工作日内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王立文说。

  送走这名女士后,王立文立即对她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并按照岗位职责,向相关科室、受理人员逐一了解情况。原来,该女士跑了多次未办完手续既有她材料未交齐的原因,也有审批流程的客观要求,虽然没有发现该事项受理过程中的违纪行为,但相关工作人员确实没有做好解释工作。对此,王立文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并第一时间向来访人进行反馈,把需要的材料都一次性告知,那位女士连连道谢:“我就相信你!”

  对于这一份信任,王立文很欣慰,“纪律是严肃的,但纪检监察工作是温暖的,群众满意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

  信访接待这项工作王立文干了18年,时光在变,但他“做群众贴心人”的初心却从未改变。正是这样真心实意的付出,让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了然于胸,也把群众关心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了基层一线。

  结案并不是结束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立场坚定,又要练就过硬业务本领,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50多岁的王立文对各项业务带头学习、潜心钻研,加上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积累的经验,他成了同事眼中的“业务通”。

  在一次接访中,王立文了解到某社区可能存在小金库问题。由于该问题比较隐蔽,调查难度比较大。在对相关干部谈话核实有关情况时,他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敏锐地从班子队伍建设入手了解情况,从资金管理使用入手抓住关键,细心揣摩当事人心理,适时调整谈话思路,很快突破了案件。

  在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的同时,王立文注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2019年8月,乡监察办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某企业经理存在公车私用问题。在向相关同志了解情况时,该同志承认确实曾将公车开回家,但对违纪的定性却深感不解:“我们是经营性企业,工作时间以外经常出现突发情况,需要随时处理公务,开公车回家也是为了工作方便。”案件办结后,王立文多次找该同志谈心谈话,详细解释市、区和乡里对集体企业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的规定,通过把政策讲深讲透,把思想工作做细做实,使该同志认清错误、解开心结,增强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意识。

  “一个案件结案并不是真的结束。”王立文总说,要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将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处理完小金库问题后,王立文立即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流程;处理完公车私用问题后,他督促相关部门再次梳理公车管理台账,逐一核实车辆现状,全覆盖检查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这些年来,在王立文的积极组织、有序引导下,来广营乡把握“清权、确权、分权、管权”四个关键环节,清理涉权事项910项、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872个,制定防范措施535项。

  18年如一日,王立文默默坚守在基层监督执纪一线,矢志不渝维护群众利益,以高尚品格、严谨作风、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树立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诠释了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