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19:00
分享至:
2021-10-21 09:19: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家风建设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家风纯正有助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近期,多地开展“家庭式”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比如,海南省委举行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135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159名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实录。吉林省纪委监委、省妇联联合开展“清风传家 严以治家”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实现吉林省管干部家属警示教育全覆盖。江西省纪委监委结合部分领导干部夫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联合省妇联向全省新任省管干部家属发出一封书信,要求领导干部管好亲属,提醒家属当好家庭监督员。一系列举措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促进家庭成员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

  从查处的案例看,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导致“贪腐夫妻档、父子兵”“全家腐全家覆”的悲剧有不少。这其中,领导干部对家属和亲人失管失教固然是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但无论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还是纵容、默许亲友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归根结底是领导干部自身行为不正、公权私用。正如一些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的“我如果能够严格秉公用权,家人哪有腐败的空间?”领导干部倘若千方百计为自己、为家庭、为亲人谋利益,结局只会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整个家庭遭受打击。

  也要看到,个别领导干部家属思想观念不正、纪法意识淡漠在家风败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习惯攀比,怂恿领导干部公权私用;有的通谋合伙贪腐,把权力当作自家的“致富工具”;有的抵不住腐蚀诱惑,成为商人老板“围猎”领导干部的间接突破口。这些都一再表明:领导干部必须管好亲属、身边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也要当好“廉内助”,发挥好树立清廉家风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无论是举办谈话会、座谈会、培训班,还是参观反腐倡廉展、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加警示教育、探索开展家访等,首先是要督促领导干部强化纪法意识,树立正确权力观,严于律己、严格治家,管好“家里那点事”。同时以家庭为单位,从家庭成员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纪法,引导家属支持和配合做好家风建设。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廉洁家风教育进家庭、到家人,汇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

  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要从自身做起,在一点一滴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法意识、提升道德境界,在小事小节中为家人树立良好榜样;严格要求家人,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领导干部家属应当正确认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以案为鉴、保持警觉,多做咬耳扯袖工作,帮助其祛除杂念,远离纪法“高压线”,让家庭真正成为清净的园地、廉洁的港湾。

【编辑】:兰琳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