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筑牢秋季防汛堤坝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9 08:58:00
分享至:
2021-10-19 08:58:00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遭遇较严重秋汛,黄河下游部分流域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防汛形势严峻。近期,台风“圆规”又登陆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致多人死亡、受伤,多地停课、停工、停产。这都给秋季防汛敲响了警钟:绝不可有丝毫懈怠,务必持续绷紧防灾之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防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丝毫马虎和半点松懈。须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功夫下在日常、下在经常,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同时紧盯“雨什么时候下、往哪里下”,研判“水往哪里流、怎么调节”,监测“地质灾害风险点在哪里、如何有效防范”,考虑好“人往哪里转移、如何确保安全”。要做好预案、队伍、物资和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把每一步都想在前面、备在前面、抢在前面。

  防汛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既检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也考验着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面对严重秋汛,要扎实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加强堤防、险工和河势控导工程的巡查防守,前置抢险人员、料物和设备,做细做实受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威胁区域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

  人心齐,泰山移。山西暴雨中,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全力救援的消防员、连夜作战的武警官兵、提供免费食宿的爱心人士、刷屏传递救援信息的网友……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筑牢了一座座抗灾的“铜墙铁壁”。事实证明,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把爱心接力传递下去,就能构筑起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筑牢防汛堤坝,须压实各方责任,严明各项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一线走访,监督人员到岗、工作作风等情况,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坚决严肃问责,防止小问题影响工作大局。坚持以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今年“超长待机”的汛情,打破了我们对洪水周期的常规认识,需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警惕,把洪水防御这根弦绷得再紧一些,把防御工作抓得再实一些。以万全准备应对洪涝灾害,全力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交出合格答卷。(元强)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