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警钟长鸣 正文

为村筹款落私囊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9 10:59:00
分享至:
2022-01-09 10:59:00

  “纪委的同志,你好!我举报我村机动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生产者补贴去向不明……”前不久,黑龙江省青冈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收到了一封来自该县德胜镇井龙村村民的举报信。

  由于该线索较为具体、可查性强,青冈县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随即成立初核组,并找到该村会计谷云飞了解情况。

  “这几年,村里的进账、花销,我这都有记录,你们看吧,反正我也不想干村会计了。”面对问询,谷云飞表现得异常淡然。

  翻阅着眼前这些看似杂乱无章的村账支出,工作人员愈发感觉,井龙村的“三资”管理问题,不仅是机动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生产者补贴去向不明那么简单。

  “这些票据、账目里,有吃喝的,有地款入账的,有垫付企业承包费的,有的支出还对不上,总之是名目繁多、漏洞也多。”通过仔细核实发现,所有问题都绕不过一个人,那就是井龙村党支部书记曲行军。

  “当时,有部分村民没有交机动地承包费,我和会计就研究把机动地补贴直接扣下,抵顶承包费了,因为我们村经费的确比较紧张。”当调查人员找到曲行军谈话时,他说出自己截留补贴的“初衷”。

  然而,当调查人员进一步查阅村集体账目和曲行军、谷云飞的银行账目时,却发现二人的私人账户均收到过村集体账目的直接转账。

  “你说扣下经费是为了给村里筹集经费,最后这些钱为何到了你们的账户?”

  在事实面前,曲行军终于低下了头。据调查,2018年和2020年,曲行军和谷云飞通过农户顶名的方式共计截留机动地地力保护补贴、生产者补贴11.98万元,其中,除部分返还给村民外,曲行军和谷云飞分别私自侵占补贴6.6万元和2.8万元,用于个人支出和家庭生产、生活开销。

  “在我眼中,村干部就这么大权力,给亲戚行个方便,灵活支配村里的资金,让村委会资金富裕点,出不了啥事。没想到,自己最终没管住手,坑了乡亲,害了自己啊!”虽然曲行军一再声称自己的“初衷”是为了村集体,但其侵占补贴的行为已成事实。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曲行军还存在私自将村集体资产发包给亲属、擅自用村集体资金替企业垫付承包费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之后,青冈县纪委监委针对曲行军、谷云飞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处理。曲行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谷云飞因还涉及其他问题,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通讯员 陶传阳)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