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个别干部为何管不住自己的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9-27 11:45:00
分享至:
2020-09-27 11:45: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辉

  9月25日,山东省乳山市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徐某某因工作原因扇打辱骂本单位工作人员一事,经调查后,处理结果公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徐某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并被罚款一千元,同时,徐某某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此前网络曝光,9月16日,湖南省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爱桃和丈夫、岳阳县教体局干部邓金春到县移动公司营业厅办理手机业务,与负责接待的该公司营业员何某发生口角,何某与邓金春对骂并摔东西。吴爱桃将桌上的电脑显示屏和手写板推倒在地。吴爱桃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邓金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两件事发端微小。比如,吴爱桃夫妇与营业员起争执仅仅是因为双方对手机的新套餐生效时间意见不统一,但由于涉及党员领导干部,此事曝光后社会影响恶劣。近年来,类似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失范、失当的事例并非个别。

  今年疫情期间,在武汉某医院治疗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某某,大声呵斥一名女性医护人员,态度恶劣地要求其打扫卫生间。在医护人员表示,自己刚刚参加某一病床病人的抢救,而且晚上没有打扫卫生的人员,自己不负责这方面工作,正在沟通解决后,朱某某仍反复强调称“你不要解释、没有什么解释的!”“你不用说别的、你还要说什么?”

  2月疫情最吃紧时期,山东省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某某,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并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这些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党性缺失、教养欠缺,严重损害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他们为何会养成这样的习气?

  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党员干部打人有一些特别因素值得我们关注:党员干部打人的底气在哪里?究其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从表面上看,只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进而动手,其背后的思想根源是,这些党员干部往往认为自己的地位高于群众,以至于当他们个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习惯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法处理。

  在官本位思想的支配下,他们自认为高人一等,只习惯于让别人服从,而不习惯以平常人心态解决矛盾和问题。

  近日,山西省朔州市一交警在执法时动手打人的视频被曝光,视频显示一名交警正在执法,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车主进行罚款,当发现有人在录视频,于是直接走上前将正在拍视频的路人手机打掉,并大喊:“谁叫你录我的。”

  该事件被曝光后,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又发布了一条相关视频,也是关于该交警的,原来在2019年10月的时候,该交警就曾在警车内发生动手打人的行为。2020年9月21日,朔州市公安局发表官方通报称,经过调查,动手执法的民警是交警大队前寨中队的中队长,在工作时间曾因利用交警职权不止一次对路人动手。

  除了官本位思想作祟外,还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缺少法治意识,习惯于凭权力办事,不习惯按制度和法律办事,他们一遇到问题就暴露出暴戾的本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王某某驾驶电动车不服从交通管理辅助人员的现场指挥劝导,并用锄头柄打了其腿部、手部,导致辅警腿部、手部受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第四十一条规定,公职人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公职人员形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政务处分。

  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个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是在工作上,更应该体现在个人道德情操和为人处世上。庄德水认为,要解决此类问题,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修养,另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更重要的是,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改变官本位的思想和特权作风,把权力看成责任,让党员干部真正能够放下身段接地气。多一份谦卑,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治。”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