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五个做好”构筑全方位监督体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冉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23:00
分享至:
2021-07-30 16:23:00

  为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用“五个做好”构筑全方位监督体系,推动各种监督力量形成合力、各种监督方式同向发力,抓紧、抓好、抓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紧盯重点,做好日常监督。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解决好“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切实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今年以来,开展节日期间督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督查、疫情防控情况督查等各类日常监督检查近10轮次,实现对乡镇与县直部门督查全覆盖、对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监督,使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靶向对标,做好专项督查。为落实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任务,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24个单位落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按照自治区纪委安排部署,对全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采用自查、抽查等方式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存在问题进行细致梳理排查,切实发挥出专项督查“利剑”作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

  关口前置,做好事前监督。在节假日、中高考等重点环节提前下发《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五一”端午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关于重申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要求的通知》等提示性文件,将监督关口前置,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提前发出警示信息,有效预防违规违纪违法的发生。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媒体,以微信公众号、廉洁短信等形式发布提醒信息,时刻重申纪律要求,时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凝聚力量,做好社会监督。为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力度与督查效果,有效避免纪检干部因“脸熟”带来的暗访质量下降等问题,平罗县积极探索高效的监督模式,将社会监督力量补充到监督检查工作中。今年以来,邀请特约监察员6人参与到两轮次监督检查工作中,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抵制粮食浪费及作风建设等方面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找反馈存在问题12个。同时,作为社会监督力量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进行同步监督,提出意见建议6条,防止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督查期间出现敷衍了事、人情干扰、监督松懈等问题,确保了监督工作的严肃性、有效性和透明性。

  从严查处,做好以案示警。纪委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领域、关键人和关键事,推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挺纪在前,严肃查处作风建设中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2人,问责2起8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起14人;下发各类通报3期,以通报、案例等方式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有效净化政治生态环境。

【编辑】:刘冉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