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积极探索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扎紧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篱笆”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媛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21:00
分享至:
2021-07-30 16:21:00

  平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积极探索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破解农村“三资”监督难题。

  深入调研,为提级监督“把好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现状调研,通过与村干部、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谈话走访,面对面、近距离听实话、摸实情,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对近年来信访举报、涉农领域案件查办、县委巡察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综合分析村级违纪违法多发领域和特点。联系各职能部门,掌握全县各村集体资产、所占资源大小、年集体收入负债等情况,综合考量,精准界定提级监督对象,将资产资金规模较大、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村纳入提级监督范畴,最终确定陶乐镇庙庙湖村等6个重点村为提级监督对象。

  强化统筹,为提级监督“开好方”。研究印发《关于开展重点村“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提级监督对象、监督内容、任务分工、监督方式及相关工作要求。统筹调度监督检查协作区和纪检监察室力量,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片区协作监督,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及时发现“三资”管理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推动完善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精准施策,为提级监督“发好力”。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将提级监督村纳入县委巡察工作计划、建立提级监督村“两委”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组织提级监督村党组织书记向所在党组织述责述廉、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等方式,强化监督实效。同时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制度,每月组织责任单位至少深入试点村开展1次提级监督工作,重点对试点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切实推动提级监督工作“拎”出真问题 、“干”出真成绩。

【编辑】:李媛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