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文化“双璧”涵养平罗“清风”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19:00
分享至:
2021-07-30 16:19:00

  石嘴山市平罗县,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拥有优秀的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位于黄渠桥镇的“黄渠桥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头闸镇的“翰林清风文化展馆”,如同镶嵌在平罗县的两块文化双璧,涵养着平罗“清风”。

  黄渠桥镇作为宁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所在地,是宁夏25处重要革命遗址之一。从2013年起,平罗县开始打造“黄渠桥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对革命故事的挖掘研究,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勤政廉政教育,逐步形成了“实地参观学+专业讲解学+板凳课堂领学+交流发言互学+重温入党誓词升华学”的教学模式,使基地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精神食粮”的“补给站”。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先后接待区内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00多批次,80000余人次,达到“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目的。

  作为清代朝廷诰授为“中议大夫”翰林俞德渊的故乡头闸镇,2008 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绘画)文化艺术之乡”。俞德渊生平为人正派、 生活俭朴、为政清廉,多有建树于民间。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称赞他“体用兼赅,表里如一”,其生平事迹被录入《清史稿》。

  近年来,平罗县以传承俞德渊风清气正、刚正廉洁的精神为依托,深挖其文化内涵,利用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翰林清风文化展馆”,搜集大量史料和故事展示俞德渊在求学、为官期间的清廉为政及家风家训故事,并以此为平台,将廉政警示教育与翰林清风文化相结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让大家在参观翰林清风文化展馆,聆听俞德渊清廉从政、严明家风的故事中感受德渊清风。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参学15000余人次,并将翰林文化纳入头闸镇九年制义务教育思政课,把廉政教育和家风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突出文化引领,先后2次举办翰林文化节,在各村搭建文化大舞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廉政元素融入百姓生活中,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勤俭持家,朴实生活,崇尚劳动的好作风、好家风。

  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平罗县充分利用文化优势,加强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将“黄渠桥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翰林清风文化展馆”打造为平罗县的文化“双璧”,涵养着平罗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刘盈盈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