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纪委监委“五个强化”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屏障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9-28 17:43:00
分享至:
2020-09-28 17:43:00

  今年来,平罗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要求,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制度、强化防范措施、强化安全检查、强化应急保障,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通过专题会议、干部例会、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区市纪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通知精神,坚决落实“双安全”要求,提高审查调查安全意识,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感。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副书记切实肩负起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做到审查调查谈话严格审批,重要谈话全程参与。

  强化安全制度,扎紧“安全笼”。按照《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委机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将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修改完善了谈话(讯问、询问)呈批、“六必知”安全评估、健康状况登记检查、陪送交接等相关文书,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履行谈话、询问等审批手续,落实谈话安全预案“一人一案”、陪送交接等相关制度,并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强化防范措施,织密“安全网”。谈话前制定周密的安全预案和应急预案,被谈话对象进入县纪委监委谈话场所后,全部进行健康体检,由医护人员全程关注其身体状况。谈话期间切实做好被谈话人的思想、饮食、生活、医疗保障,保护其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到组织的温暖。谈话结束后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手续,做好跟踪回访,跟进心理疏导,截至目前,未发生“走读式”谈话安全事故。

  强化监督检查,堵塞“安全洞”。加强对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办案安全的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建议书,并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针对乡镇纪委谈话室建设标准不统一、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对13个乡镇纪委的谈话室进行了统一改造,按照防火标准对墙面全部进行了软包,并安装了指纹门禁和电动开窗器,配备了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和标准化谈话桌椅,为乡镇纪委“走读式”谈话提供了安全保障。

  强化应急保障,筑牢“安全堤”。县纪委监委与石嘴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平罗县中医医院,乡镇纪委与驻在乡镇卫生院分别建立了“绿色救治通道”,签订了《医疗协作协议》。县纪委监委谈话场所安排专职医生驻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谈话期间确保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同时还购置了急救医疗设备和药品,并邀请专业人员对县纪委监委及乡镇纪委工作人员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培训,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了“走读式”谈话安全。 (李晓雪)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