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聚焦“工作落实年”活动专栏 > 活动动态 正文

平罗县统计局“四强化四提升”助推“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张欢 发布时间: 2022-07-13 08:59:00
分享至:
2022-07-13 08:59:00

  平罗县统计局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强化统计监测水平,提升统计监督能力。从全县经济发展现状出发,密切关注产业和行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消费等方面的变化,积极拓展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覆盖面,及时撰写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不断提高数据把控能力,使统计数据真实地反映速度变化,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强化统计调研分析,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专业人员深入基层、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掌握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新变化和新问题,准确把握行业经济走势,强化各项“稳保促”政策效果评估,科学研判后期走势。同时对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强化预测预警和风险研判,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强化企业入库工作,提升部门联动能力。聚焦新上项目、新开工企业,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强化业务指导培训。持续开展“四下”重点企业跟踪调查工作,协调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监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有潜质的“准四上”单位加大扶持力度,并在申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四上”企业申报工作取得成效。为实现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增添新动力。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对全县基本单位名录库进行认真梳理,确保全县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四上”企业真实、准确。通过多种培训方式,对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进行高频次、高密度、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加强源头数据管理,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开展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持续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高压态势,努力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编辑】:张欢
【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