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聚焦“工作落实年”活动专栏 > 工作简报 正文

平罗县“六办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稿件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孙烨 发布时间: 2022-12-02 08:38:00
分享至:
2022-12-02 08:38:00

  今年以来,为认真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平罗县把“工作落实年”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解群众之难事、办为民之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延时预约“错峰办”。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上班时没空办事,下班后没处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全区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365天x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把公安窗口工作日扩大到365天,把8小时工作时间延长到24小时,实行延时办、预约办、错峰办和要事先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便利为民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在非工作日期间为群众预约服务125件次,延时服务83件次,办理各类业务3360余件。

  一站服务“集中办”。本着让群众少跑腿、让审批更集约的原则,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一站式服务,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整合户籍和身份证业务,边境证和出入境业务,全面推行“五个一”服务模式,即“一单公开、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审批、一站发证”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理多项业务,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和成本,解决困扰群众办事“厅内跑”“多窗跑”等问题,真正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只排一次队、最多跑一次”。

  特殊群体“上门办”。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引领办、陪同办”的一对一全程领办服务和保上门帮办服务,经电话预约后,安排工作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免费上门为其办理相关业务,并提供上门送证服务,为特殊人员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解决上班族、上学族、不方便工作日办证群众的办事需求,切实做到“群众随时有需求、窗口随时有响应。目前,共为156名特殊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办理各类证件156件,解决24宗历史遗留无户口人员问题,受到群众高度评价。

  无人警局“便民办”。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平罗政务大厅设立24小时“无人警局”,配有签注自助受理机、自助取证机、自助填表机,用于出入境业务;配备多警通设备,将身份证取证、照片采集、户政、出入境和交通违章查询等19项公安业务集为一体,实现业务申请从“窗口固定时间办”变为“群众随时自助办”,缩短群众办事时间。目前,共为群众办理证件23000余证,临时身份证明890余份,开具注销户口补打40份,证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达100%。

  足不出户“掌上办”。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理材料等上下功,全面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引导群众通过“宁警通”“我的宁夏”“交管12123”等手机APP不见面办理,实现网上咨询、预约、申请、预审、受理一体化,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神经末梢”,让群众真正体会到“放管服”带来的实惠。今年以来,线上共受理各类事项72件,其中通过互联网平台答复各类咨询50条,审核办件22件,除无法网办的业务外,网办率达100%。

  推动服务“满意办”。始终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主动倾听民意,坚持对标找差。在日常工作中,与“12345”政府热线实时联动,对涉及公安行政审批工作的咨询、建议、投诉类等事项,全部在3个工作日内逐一电话回访,了解群众诉求。每年组织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心、回访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真正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编辑】:孙烨
【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