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聚焦“工作落实年”活动专栏 > 工作简报 正文

平罗县:用心用情用行动做好县域生态环境安全“守护人”

稿件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孙烨 发布时间: 2022-08-10 09:44:00
分享至:
2022-08-10 09:44:00

  “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平罗县结合县域实际,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服务执法工作,以帮扶指导为先、服务执法为辅,用心用情用行动服务好企业,打通政企“连心桥”,形成攻坚克难“一家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县域生态环境安全。

  加强执法有力度。严格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在日常巡查基础上,采取交叉查、突击查、夜间查、周末查、专项查、上下班错时查等方式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共出动监察人员1200余人次,监管企业500家次;立案处罚39件,处罚金额共716.9596万元;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5份,查封扣押9份,监察通知107份;移交法院审查5件,强制执行4件,倒逼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服务执法有温度。为更好服务企业持续走上健康绿色发展主路,平罗县执法力量会同区市开展三级联合帮扶执法活动4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邀请环科院,利用VOC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无人机监测等高科技设备,帮助7家企业自查自检,辨别污染源、污染口等通病和顽疾,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有病想医”却无处下手的困境,同时预警企业“带病作业”违法成本和安全隐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执法手段有方法。借助监测监控调度平台“千里眼”功能,对全县污染源在线监控300家、扬尘在线11家、区域高空瞭望95家、工业堆场扬尘监控15家、雷达组网监测2处、智能电量监控58家企业的废气、废水等生产治理情况进行智能监管,对发现的扬尘、无组织烟气逸散、水质化学需氧量指数、水体流动性、排放口颗粒物指标等环境因子进行核查核办,盯紧企业按时整改有实效。

  重点监管有提升。自开展危险废物专项行动以来,出动执法监察人员40余人次,检查20家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立案处罚6家,处罚金额93万元,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处,现已全部整改;现场核查危废跨省转移13家,严格落实审查转移制度,从源头上助力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排查整治有效果。开展化工企业“大起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余人次,检查化工企业75家,其中停产企业7家、在建停建企业11家,发现问题163个。截至目前,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51个、未完成整改112个、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28份、立案处罚5起。

【编辑】:孙烨
【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