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聚焦“工作落实年”活动专栏 > 工作简报 正文

平罗县用“证”能量办“靓”生活

稿件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孙烨 发布时间: 2022-08-08 10:47:00
分享至:
2022-08-08 10:47:00

  平罗县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综合性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公证法律服务质效,切实做到利企便民,力求为群众谋便利、办实事、解难题。

  “一次办”。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生存、死亡”等70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对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公证、纳税证明等4项公证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已为群众提供“一次办”服务453件。

  “便捷办”。积极落实“减证便民”举措,凡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无需群众另行提供。实行公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绿色继承”办证模式为群众办理继承公证,群众可通过自行填写亲属关系情况承诺书的方式代替亲属关系证明材料,以事中核查方式代替事前审查。已办理此类公证177件,有效解决了群众提供证明材料难的公证办证难题。

  “快速办”。对老、孕、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时间紧急的群众,推行预约办证、延时服务等措施,及时快捷为群众出具公证书,简单公证当天办结。提供多样化送达服务,经与群众协商一致,可选择由公证机构通过邮寄送达的方式,将公证文书快递到群众手中。已为特殊群体办理公证160件,延时服务常态化。

  “精准办”。指定业务精、专业强的公证员对群众遇到的难事、特事等事项实行“一对一”公证服务,在解答、调解过程中结合日常生活中热点问题和实际案例,为群众以案说法、提供法律参考和公证指引,为群众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精准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糟心事。已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精准办理245件。

  “贴心办”。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首次接待时,公证人员一次性告知群众所需证明材料及获取方式,避免群众多跑路。实行“首问负责制”,在窗口接待中,公证人员应及时接待群众,直至公证办理完毕,禁止“推、绕、拖”。对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及工作原因等不便到公证处办理公证的群众,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供预约、上门现场办证服务,通过信息化应用,实现了群众办理部分公证业务“一次都不跑”。

【编辑】:孙烨
【来源】:平罗县“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