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平罗县县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 > 工作动态 正文

创新推行“1245”工作法谱写专项治理新篇章

稿件来源:平罗县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治办 作者:马学娇、冯小梅 发布时间: 2023-06-12 14:59:00
分享至:
2023-06-12 14:59:00

  自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创新推行“1245”工作法,扎实有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一个政策把大局。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中,坚持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贯穿始终。平罗县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市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把“自查自纠”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对照方案中提出的18个突出问题,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步骤,深入动员、精心组织,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等方式对专项治理展开宣讲,以“自查从宽”的案例示范引导,以“被查从严”形成反腐肃纪的强大威慑,形成警示倒逼效应,推动各县属国有企业自查自纠工作有序开展。

  紧扣两项重点压责任。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以县属各国有企业为重点治理范围;以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滥用职权、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任人唯亲等违规违纪问题为重点整治内容,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起纪委监委主导、财政局牵头主推、国有企业主责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采取“室组企”联动工作法,统筹各方面监督力量,发挥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业纪委各自优势,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发力,强化“点”“面”分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四项原则促提升。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深刻认识治理“靠企吃企”问题的重要意义,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及时整改纠治,以坚实的政治基础夯实专项治理工作底板。二是坚持聚焦关键环节。紧盯工程建设、资产资源交易、招标投标、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靠企吃企”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持续紧盯关键人、关键事,抓住关键少数,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三是坚持全面统筹协调。为避免“单打独斗”,此次专项治理采取“双线作战”。一方面,督促县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切实履行业务主管和监督职责,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另一方面,指导推动县属各国有企业党委(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问题整改、追责问责、警示教育、风险防控、建章立制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四是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企,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明确五个阶段抓落实。按照“自查自纠、重点检查、问题整改、线索查办、建章立制”五个阶段,按项排好“时间表”,下发“任务书”,统筹结合、突出重点,强化落实、步步推进。

  在自查自纠阶段,按照“查纠并举、突出重点”的总体思路,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各国有企业对照方案中列举的突出问题展开自查,同步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上报自查问题80个,制定整改措施149条。在重点检查阶段,专治办联合县财政局成立督查组,按照“一企一周”的安排,先后2次对县属国有企业及下属子公司开展全覆盖下沉式督查,以巡察和审计结果为切入点,以及对历年查办的涉及国有企业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共发现问题7类94条。当前,专项治理工作已进入问题整改阶段,也是专项治理攻坚克难阶段,平罗县纪委监委将紧扣专项治理工作具体要求,抓住关键、聚焦要事,找准抓手、推动落实,为全面完成专项治理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编辑】:马学娇、冯小梅
【来源】:平罗县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治办
>>><<<